2012年4月5日木曜日

ROCK AND READ eyes - the GazettE 2012
































我們因為一直都在改變。
結果變成了自由(笑)。


就像是想要不要為類型而限制了
有著想要成為和其他樂團不一樣的形象


--在說the GazettE的視覺系的話之前,請說明不是被一般形象的音樂而是被世界觀強烈的音樂吸引時的那些經過。

RUKI 當我認識音樂和搖滾的時候就是視覺系樂團爲主流。聽到好歌和看到樂團的寫真的時候,他們都有化妝,還穿了很多套裝。在那個時候,自己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在自己的腦海中印上了視覺系和喜歡的音樂。

麗 我也是在認識搖滾的時候,都是感覺上樂團都是視覺系為主力。當然,那樣的話就會讓自己也想成為那樣的存在不是嗎。因為像是原宿裡也有在賣那樣的衣服,所以自己也開始憧憬很他們一樣風格的樂團,就開始玩樂團了。就是那樣的時候,覺得那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葵 我的情況是,在認識搖滾的時候,樂團並不是只有視覺系。在自己喜歡的各式各樣的樂團當中,也包含著視覺系。當時就在找吉他的部份很帥的音樂,覺得有很不錯的歌曲時,就會cover了。從音樂開始,還有看到聖飢魔Ⅲ和X的寫真都有化妝,雖然Metallica沒有化妝可不也是留了沒什麼用的長髮嗎(笑)。所以,就覺得搖滾就是那樣的東西,因為一直都是以吉他爲中心聽音樂,也沒有想過玩樂團要不要視覺系之類的,只是因為自己的樂團就是視覺系呢。

REITA 我的印象就是「樂團=視覺系」,所以我開始樂團時就是這麼自然地從視覺系開始了,所以,LIVE的時候化妝或是染髮也不會感覺到有什麼特別的。那時的感覺是玩樂團就是那樣的吧,就那樣下去到了現在。

戒 我第一次認識視覺系的時候,有了影響。那時並沒有聽音樂。在那之後,碰觸了影片和音樂同時受到了衝擊呢。視覺和音樂結合就讓有這麼強力的世界觀誕生了。就那樣開始了自己也想成為那樣的存在。

--那麼大家在聚集2002年時就誕生了the GazettE,當初結成時,有對視覺系外表的原則嗎?

RUKI 有嗎?

REITA 要說的話,就是「和」呢。曲名都用很多的漢字,連服裝也寫了一堆漢字。

RUKI 但是,這裡也有個「洋」的團員唷。

葵 比起「和」或是「洋」,不是還有個「昭和」嗎,像是「OO横町」還有「廣播」,推出了復古的感覺嘛。

一同 阿阿,也可以那麼說。

麗 就像是想要不要為類型而限制了,有著那樣的感覺呢。「和」就是呢,雖然也有充滿和風的樂團,但不是那樣的樂團。有著想要成為和其他樂團不一樣的形象,當時使用漢字的樂團不怎麼多。而我們是尋求著新鮮,這樣自然的發展不是嗎。

RUKI 結成當初的我帶個短褲,然後背著學生用的書包。雖然帶著什麼都沒有思考和什麼都不明白的感覺,那時要玩視覺系樂團是因為大家都是玩視覺系的狀況。印象中都是有點精神病的世界觀爲主流,在那之中我們就進入了那樣般的情況了。雖然現在其他的音樂比較精神病(笑)。

葵 我呢,對大家的感性完全不了解。不是沒辦法贊同,是因為不太了解視覺系,要不要做的意義都完全不了解。所以,要是看了當初結成的海報就會發現只有我們的服裝有稍微不太一樣。所以也不否認那時最辛苦的地方就是視覺系的外表呢。我到現在也沒什麼變化唷。穿著黑色的衣服,還有裙子,就是這樣的感覺。

麗 可是,我也沒有變化到哪裡去呀。一般都是露出腳,上半身亂亂的感覺。

REITA 而我是纏著花豹斑紋的鼻布(笑)。感覺上就是用「愛搞怪」這樣來形容,有點陷入那樣的狀況(笑)。

葵 オシャレ(愛搞怪)可沒有「オ」這個字呢(笑)。(シャレ=玩笑)

REITA 嗯(笑)。而且也沒有錢只能用500元的布條(笑)。真是什麼都不了解呢(笑)。

--那個……樂團的原則對於「昭和」這樣的詞語和視覺系的形象感覺沒有什麼關係……。

RUKI 是沒有關係(笑)。

麗 視覺系從根本上就是有著西洋風格的形象不是嗎。我就是沒辦法從基本上帶著「和」的方向(笑)。

RUKI 雖然音樂性外貌的曲目都是使用漢字,大部分沒有關連呢。要說原則的話就是,the GazettE之前所玩的其他樂團比較有明確的方向(笑)。就在開始the GazettE的時候,馬上就注意到「好像哪邊不太一樣呢」的感覺。

麗 不,我經過一年都沒有注意到(笑)。

葵 嗯,到進入現在的事務所之前,完全都沒有注意到(笑)。


即使是服裝,即使是音樂
從『NIL』開始
就開始比較坦率了呢。


--從結成開始經過一年後戒就加入了,而且還所屬了現在的事務所呢。有感覺到什麼變化嗎?

RUKI 有呀。只是,不是被工作人員說的,是自己有著自然的變化。

戒 我呀,從進入the GazettE的時候就直接有著「完全不熟悉感覺」,好像吉普女郎(笑)。

RUKI 還穿著網子呢。一點一滴的(笑)。

REITA 那個時候的戒,還化個很像是瘀斑的很厲害的化妝,而且還光著腳打鼓(笑)。

戒 最初好像是那樣子,從『スペルマルガリイタ』就開始屈服對那樣的自己(笑)。

RUKI 我明明最初就開始覺得戒有點精神病的性格,他卻變得好可愛嚇到我了(笑)。

葵 『スペルマルガリィタ』就有了形象的變化,大家都說「好可愛,好可愛」。然後才察覺「阿,連我也跟你們一樣」(笑)?(跟那群人說好可愛的人一樣,意思是說他自己也覺得戒很好笑)

戒 對……就是那樣(笑)。因為想要讓大家看到我改變形象(笑)。然後才想到他們在笑我。

REITA 從戒加入開始,我就覺得有個比我還低俗的傢伙來了,我就停止了扮演低俗的角色了(笑)。

--低俗(笑)。2003年開始的『COCKAYNE SOUP』和 『悪友會~あくゆうかい』『スペルマルガリイタ』這三部連續作品的時候,是以什麼樣的視覺系的形象呢?

RUKI 我在『COCKAYNE SOUP』的時候,是那種用白色和紅色的布寫上漢字的傢伙。果然那時還是漢字呢。

REITA 我也是漢字系。所以,也在裙子寫上漢字了。褲子外面還有灰色或是藍色的裙子。現在回想起來,就感覺是個「搞錯的POP」(笑)。

麗 改變形象好像是從『悪友會~あくゆうかい』開始的? 大家都換成套裝了。

REITA 對。就是那裡,像是想要炫耀的服裝。

--想要統一樂團的形象是什麼時候呢?

RUKI 根本就沒有要統一過唷(笑)。

葵 不,2004年那個時候就有了統一的熱潮了唷。像是全員都穿白色。那個時候有了要做相同的樂團的意識不是嗎。

REITA 我也是這麼想。那個時候就開始在意彼此的服裝了。到那時為止,還穿著各別的樣式之前,也沒注意到周圍的變化。

--看了2005年的樂團寫真,有著統一的感覺,還用了黑色白色,紅色,銀色,如此強烈的顏色,帶著流行的風格。

RUKl 真的嗎? 雖然有點在意流行風格的「流行」這個字(笑)。即使是服裝,即使是音樂,從『NIL』就開始比較坦率了呢。那時就一直嘗試著各式各樣的風格,想要快點好好穩定樂團的感覺。我認為『NIL』是the GazettE最初的一個很大的轉折點。

REITA 『NIL』的時候,第一次有了關鍵字唷。確實是「沙漠中的Jack Daniel」(Nausea & Shudder)呢。所以短上衣也是如此那般。



秘密中
不是在計畫著
「脱ヴィジュアル」嗎(笑)?



--感覺到要重新原則的重要性是在2007年『STACKED RUBBISH』發行之後,就變成了戰鬥般形象,還統一了黑色的皮裝。

RUKI 那是大家討論過後才決定的,但是,為什麼是皮裝阿?

REITA 在討論統一服裝的時候,就說視覺系的話要統一皮裝了唷。

葵 所以現在才統一皮裝了不是嗎。因為那個時候誰都沒有在用皮裝。

麗 雖然印象中使用皮裝很俗,但是還是挑戰了。一般來說如果聽眾看到皮裝應該都會覺得很稀奇吧。而且上電視的活動有各式各樣的樂團都會聚集,他們要是看到the GazettE應該就會被衝擊到。到現在還是認為那個時期穿皮裝是正確的。

戒 和周圍有點不同就會感覺立場也會不同,會讓大家的注意力都在我們身上,就是「我們現在就是穿皮裝」這樣的感覺呢。雖然以前皮裝很王道般的印象,但是那個時候卻覺得很新鮮呢。

--經過『STACKED RUBBISH』長時間的巡演後,在2008年4月在代々木第一体育館結束了最後的演唱會,RUKI還說面對下次要用其他的姿態給大家看,因為銀色的西裝太熱了呢。

RUKI 欸,面對下次?我曾說過這麼深的話嗎(笑)?

--有這麼說過(笑)。

RUKI ……不記得了(笑)。那時的巡演分四個部分,從「03」開始舞台佈景就變了,全都變成了白色唷。所以大概那個時點嗜好就變了。因為要表現網路的風格呀。

--原來如此。從2008年到2009年的時候,還是繼續了黑色爲主力,加上高尚的感覺改變了形象。

葵 是從「紅蓮」到「LEECH」『DIM』的時候吧。當時的RUKI在攝影的時候還說沒戴太陽眼鏡真是討厭(笑)。

REITA 秘密中,不是在計畫著「脱ヴィジュアル」嗎(笑)?(脱ヴィジュアル:就是原本是個濃妝的視覺系樂團後來成名後漸漸把外表淡去,就好比說dir en grey)

RUKI 沒有那種事情啦。是因為太陽眼鏡下我還有化妝(笑)。那個時候還燙了很強烈的頭髮(就是爆炸頭),跟一般的化妝不搭調。但是之後就覺得很難為情。因為頭變得好大(笑)。

一同 阿哈哈(爆笑)!!

REITA 很快就放棄了呢(笑)。

RUKI 放棄了(笑)。曾做過這種事讓我連自己都覺得是個「黑歷史」呢(笑)。

戒 說到燙髮,我在『DISORDER』的時候也有冒險唷(笑)。很突然就變成了好像搖擺舞的爆炸頭。

REITA 戒呢,從沉默的黑髮突然染了金髮,結果很快就被經紀人給罵了呢(笑)。

一同 有的,有的(爆笑)!!

戒 那天就去買了黑色的染髮劑,馬上染黑變直了(笑)。當時還不知道不能隨便改變髮型。

--原來還有過那種事情呢(笑)。

RUKI 但是,那個時候有比較野性的感覺。 我還穿了皮夾克。

葵 可是,大家好像都穿著夾克? 單調爲主體,看起來比較緊的外型不是嗎。在那之後進入2010年後,一口氣變得很成熟的感覺了。

麗 從那時開始的寫真風格就變了呢。有比較新穎的方向。

RUKI 那個時候還不怎麼在意世界觀是如何的。簡單的心情比較強烈。像是背景要白色什麼的都沒關係,想讓大家看到雅緻一點的呢。

麗 以前攝影時經常使用些小道具,總是覺得都不怎麼滿意白色的背景。現在的話就會在乎燈光是如何的呢。因為以前都不會考慮燈光什麼的。

葵 但是最初就是最困難的。拍攝寫真的時候,都沒有想過要拍怎樣的寫真。雖然那時有很多的照明,但是卻只看臉是怎樣的,也包含雜誌的寫真,總之不管怎樣就是很暗呢。因為不知道攝影的方式是如何的,到底要怎麼辦也不知道。就在那時馬上就去研究攝影的方式了。

--對新的挑戰的時候也是有不知所措呢。進入2011年後還加了街道的場景。

葵 對,那時也很辛苦。2011年時拍攝的時候,用紅色的音響來做背景的寫真,我也去了那邊了唷。在想著有一點明亮的感覺好嗎,還是鮮明的感覺比較好呢。結果到最後還是朝黑暗的方向走了(笑)。

REITA 到最後就變成了黑漆漆的寫真(笑)。後來寫真的形象都是RUKI在決定的(笑)。

RUKI 不,那時希望能每次發CD的時候都用不同的形象。我到現在也嘗試著各式各樣的樂團寫真,因為在拍照時都會很在意。「VORTEX」的時候覺得不要太視覺系的感覺會比較好,就用了剛好的質感的紅色音響來做背景。真是很久沒有弄過佈景了。

戒 然後,一起拍了很久呢。可是那時就沒有拍攝SOLO了。「VORTEX」時候的寫真,團員們都覺得很酷。那次也拍了全員的寫真。往以前看過去,真是做過很多不同視覺系的風貌呢。



大家若是看過去
,就只看到紅色了
……好狡猾(笑)。


--說真的。這次的服裝是怎樣的風格呢?

RUKI 沒有特別的概念。因為今年是10周年,工作人員都出現有週年感覺的服裝會比較好的意見,因為我們想要繼續改變。結果,就變成自由了(笑)。

葵 個人對10周年的感受是像是回到最初。雖然最近有點樸素,但覺得偶爾華麗一點也很好。要成為哪個地方的視覺系,就從黑色,網子,然後飄來飄去那邊開始吧(笑)。只是這次的服裝,總而言之就是不太好彈吉他唷。所以我覺得下次要穿短上衣(笑)。

REITA 我呢,討厭比較狹窄的褲子,雖然到現在已經穿過不知道幾次的比較狹窄的褲子了,寫真也好,但在LIVE中就會在意外表了。後來覺得不要那麼在意也好,就穿上寬鬆的褲子了。可是,上面比較緊的話就跟下面不搭了。

葵 REITA從以前開始就是那樣的風格呢。

REITA 嗯。只有布料不一樣(笑)。沒有想過要有什麼特別的變化。這次的服裝是自己喜歡的樣式的最新版,下次也想要用類似的感覺(笑)。

麗 現在做我的服裝的人是和「SHIVER」的時候一樣。「SHIVER」開始就和最近的風格變了,有人要求這次的10周年想要再次回到「SHIVER」的感覺。就讓個性附在服裝上了。

戒 我呢,想要往和葵有著相反的新穎風格前進,後來穿好服裝時突然覺得自己變得顯眼了(笑)。可是大家卻說和以前沒什麼不同(笑)。

葵 因為以前就穿過啦?

REITA 不,仔細看一下,有使用一些小零件和放入新的要素,但看外型還是沒有改變(笑)。

戒 我都是朝著容易打鼓的方向思考唷。而且以前LIVE的時候把上衣脫掉,結果團員們就生氣了。因為在安可的時候把上衣脫掉就只有我看起來最顯眼(笑)。

麗 對(笑)。我還說「為什麼你不穿個背心阿?」(笑)。

戒 要是脫掉的話,估計就會被說快去做個衣服啦。所以,這次的服裝是為上半身比較輕鬆而制定的。

RUKI 我阿,受到衝擊時就開始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搭配紅色了,這次也有紅色唷。

麗 大家事先就說好要用黑色了呢(笑)。

REITA 對。大家若是看過去,就只看到紅色了……好狡猾(笑)。

葵 因為RUKI就是這樣的傢伙(笑)。

--這樣不是很好嗎,RUKI是個主唱阿(笑)。

戒 RUKI也總是說同樣的話(笑)。給我把那句話收起來啦(笑)。

葵 那樣真的不行唷(笑)。因為RUKI總是說「因為我是個主唱」然後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笑)。

REITA 用紅色和黑色的事應該針對我們好好道歉吧(笑)?

RUKI 嗯,就只用了紅色就不行了,因為大家都用黑色所以我也放入黑色了阿,以後要好好請教大家的意見了呢(笑)。



視覺系雖然很拘泥,
但是並沒有依賴視覺系的感覺唷。
最重要的還是
樂團的實力呢。



--今天聊過後,感受到了大家對視覺系外表的重要了。在這麼多事業朝著自然的方向變化的樂團之中,現在扔然保持著視覺系的拘泥我覺得這是the GazettE的魅力。

RUKI 說是拘泥不如說,對我們而言那就是個標準。對自己來說是不是拘泥呢,對自己的貫徹卻也不是覺悟。只是希望今後也不再改變那樣的自己。

葵 那不是個義務,只是做我們喜歡的事情。而且視覺系雖然很拘泥,但是並沒有依賴視覺系的感覺唷。最重要的還是樂團的實力呢。音樂和演奏,做好團員的角色,身為樂團的基礎,那就是一個魅力,我是這樣理解視覺系的。

REITA 我呢,就算把自己的日常生活跟大家說,我覺得粉絲們也不會就那樣跟隨著我們(笑)。若不是這樣的姿態的話,就不在大眾面前出現了。為了在站在大眾前,交替我覺得是必要的。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自己對the GazettE的限制,我認為那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

麗 我是認為,不管是什麼樂團,音樂和視覺系與舞台都有著關係連結。像是思考著適合the GazettE音樂的視覺系,和我們本人有點不太一樣。雖然還是以音樂爲基本、但還是會附加著娛樂,這樣就會變得很享受了。the GazettE也曾做過簡單的舞台來做LIVE,提出新穎事物的時候,經常想創作特別的空間。想要一直拘泥這種地方呢。

戒 我也想和大家一樣,但是我對視覺系拘泥的地方很普通。特別的事情感覺到沒辦法做。在那時自己真的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因為我也想要成為能夠給大家影響的存在。所以從今後起現在的風格也不會改變。

7 件のコメント:

  1. 透過訪談是了解樂團世界觀最可靠的方式了
    可是面對一大篇的日文,有口語的表達跟抽象的概念敘述每次讀起來都似懂非懂
    翻譯訪談是大工程阿,感謝辛苦翻譯!!
    中文讀起來果然輕鬆很多~ 謝謝:)

    返信削除
  2. RE:小花

    事實上我還是覺得自己的文筆沒有很好orz
    有很多需要加強的部份XD
    當做參考就好了XD

    返信削除
  3. 真的很謝謝kakinさん的翻譯QAQ
    辛苦了!!><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