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木曜日

Tattoo Burst Vol.63 Sep 2011 京的專訪




 

















「為什麼人類會需要刺青呢」
WHY?
#002 SHINKIBA
每次藉由這個連載,松田美由紀將親自拍攝身上有刺青的來賓,希望對方能在這最放鬆的空間,
呈現出現時的面貌,並得以挖掘出其刺青背後真正的想法。
攝影、採訪:松田美由紀
髮妝:山口淳(EKYQ)


DIR EN GREY

想要以死不足惜的狂熱,
不留悔恨地去做,
我將這個想法
化成刺青


 松田「覺得這次的攝影如何?」

京「很有趣阿,有自由的感覺」

松田「不過我也常被說是個罕見的攝影師喔(笑)」

京「真的是很罕見(笑)。且非常有趣。和平常不同,完全想像不到今天的成品出來是怎麼樣,所以很令人期待。」

松田「你這麼說意思是很亂七八糟是吧(笑)」

京「我很少出現在雜誌,所以也很少被拍照」

松田「你的刺青很美。我很喜歡像你這樣纖細的樣子。很吸引人。你最初會想要刺青的動機是什麼呢?」

京「我以前曾經在現場演唱的時候忘了特效的時間點,結果左耳就受傷了。之後我就聽不到低音。因為那次事故。我決定要『以死不足惜的狂熱,不留悔恨地去做』。『想要更認真,去探索更深層處』。所以我想說,『不改變就不行』,就在那時候留下刺青了。」

松田「DIR EN GREY和不良份子有點不同,是有內向黑暗的部份不是嗎」

京「我並不是特別喜歡美麗的事物,這也是有點非現實的世界觀,不過如果要選我比較喜歡髒髒恐怖的東西」

松田「恐怖也有分很多種吧」

京「就是說呢。有內部的,也有痛楚的,還有氣氛」

松田「像是象徵心的痛楚的感覺?」

京「要容易形成那樣的世界觀的話,就是一般人所不會做的,由比較前衛的方式表現出來唷。就在那個地方再用更進一步的方式,在舞台上流出血然後漸漸地激烈起來,可是最近在想希望能用真實點更直接的方式來傳達,像是只用身體和聲音就可以表現出來」

松田「把粉絲們帶進那樣的世界觀之中的觀點是怎麼想的?」

京「LIVE裡雖然沒有表現出明亮的部分,但是看完後覺得很舒暢的人卻很多呢。從沒有想過要代替大家的聲音,可是還是背負著那些想要叫卻叫不出來的孩子們,在LIVE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立場被交換了。這邊從沒有提示過,但還是自然地成為很棒的感受」

松田「想得到什麼幫助就要給些什麼,這樣是不會讓人接受的吧」

京「或許是這樣呢,基本上我都是為了自己而去唱歌而去寫歌詞,一直以來都是在滿足自我,要怎麼掌握住這點都好,『請喜歡上這樣的我吧』這樣的感覺」

松田「買了票,用自己的腳走進會場,會讓他們想著『我想要聽歌』這樣很厲害呢。對於粉絲們有思考過什麼嗎?」

京「純粹就是你們有來就夠了。常常我們會有做的再多活動,還是會感到多餘的想法或不安的情況發生,但是我真的單純地希望大家加油。我也不會去想東想西,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希望大家看到這樣的我會覺得比較好玩。」
松田「京你自己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呢?」

京「很弱的人吧(笑)。雖然我想要變強不過總是很難。我對人際關係也許是膽小的。」

松田「是指溝通方面嗎」

京「像是害怕被背叛阿,或是如果我這邊失去信用,對方也對我不守信用等等,總是很難踏進那一部分。雖然就算受傷我也想要相信對方的心情,但卻總是無法坦率。簡單來說就是這種感覺吧」

松田「譬如說你的刺青,也是因為想要防衛那種恐慌的心理而有的感覺嗎」

京「關於刺青應該就不是那種感覺。我純粹是因為喜歡才刺青。我雖然有刺青但其實都沒有太深的意義喔『因為想刺青所以刺青』、『因為喜歡這個圖所以刺青』,只是因為這些原因喔。說單純是很單純,這一部分我倒是很坦率。」

松田「你沒有想要去掉刺青過嗎」

京「不會耶。基本上我是容易厭倦的個性,不過對於刺青卻不會。畢竟那是痛定思痛過才決定要的。」

覺悟之後,
自己心中的核心
一下子就穩固了


松田「你是何時開始了DIR EN GREY呢」

京「大概是13年前的」

松田「13年間,有很大改變、成長的部分是在哪裡呢?」

京「耳朵受傷的事情果然還是最大的吧。我想說『未來,必須要用單耳過下去了』,那時候也不知道還能不能夠持續走音樂這條路。但是,我想說『必須要覺悟』,那段時期我的外型也變了,我的表演和我自己心中的核心一下子就穩固了,這部份應該是改變最大的吧。」

松田「那是大概多久以前的事呢」

京「10年前左右吧。之後也有去國外,周遭都是些很棒的樂團,雖然沒有勝負輸贏,但我還是想要極力表現,讓人感到原來日本還有這樣的樂團在。」

松田「國外的觀眾反應如何呢」

京「有很多狂熱的觀眾喔。因為完全沒有串場主持所以他們聽到的語言就只有歌詞。因此想要拼命理解歌詞的人也很多。」

松田「果然還是跟日本的感覺不同阿」

京「其實對表演的人來說是沒有差的,但是日本的觀眾歡呼比較控制分明。譬如說在該安靜的地方他們會體會到然後安靜下來,國外則是一直很鼓譟的感覺,有好有壞,就是比較有自由的感覺吧」

松田「你去了哪些國家呢」

京「美國、歐洲、加拿大等去了很多地方。但是其實我不喜歡去國外,很累人的(笑)」

松田「原來是這樣(笑)。為什麼呢?」

京「吃的東西不和胃口,加上我不會說英文無法溝通。現場演出完之後大家不是會一起去喝酒嗎,但是在巡迴中我怕對喉嚨不好所以其實不喝酒的。大家在旁邊很開心起鬨的時候,我都只能安靜(笑)」

松田「這麼說這裡(Studio Coast會場)還是比較令人安心囉」

京「沒錯,從以前到現在在這裡的演出就很多呢」

松田「你私底下喜歡做什麼事呢」

京「最能沉下心來的是去電影院看電影。還有夜晚去散步等等,巡迴演出的時候如果一個人在飯店就會消沈,所以都會外出。基本上我是個不太喜歡一個人獨處的類型。」

松田「感覺是個很好的人呢。那樣的感覺也許會跟表演結合。例如說演員的表現在於說台詞。讀了劇本以理論性的角度去做,台詞就會有很多種意思。但是音樂家則是以節奏聲音來思考」

京「今天,在被拍照的時候,感覺很貼近我在寫曲子或歌詞的時候。『阿。還是不要這樣好了』,『再多一點這樣』等等的地方,我也是會說『那邊的吉他不是這樣』、『這種感覺』等,用感覺去做的。」

松田「而你一旦站上舞台感覺就突然改變了。這部份果然很厲害。會讓人想趕快看到DIR EN GREY的現場演出。下次我可以去看嗎?」

京「當然,請務必賞光。」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